共產主義的興衰:共產中國的反右運動
 
陳奎德
 
2000年10月11日發表
 
【人民報訊】對共產主義運動而言,1956年是厄運連連的一年。赫魯曉夫反斯大林的祕密報告和匈牙利事件,極大地震撼了共產主義世界。

  在中國,過去曾抗拒斯大林控制並對斯大林懷有疑懼心理的毛澤東,在祕密報告後突然對斯大林生出了同病相憐的感情。因爲他就是中國的斯大林。出於對自己同樣下場的恐懼,毛對赫魯曉夫恨之入骨。但是毛自視甚高,他絕不願重蹈蘇聯與東歐的覆轍,於是要在中國試驗一條獨出心裁的道路與方法。

  這就是在毛的「百花齊放,百家爭鳴」口號下的中共整風。毛澤東呼籲知識分子大膽批評中共的官僚主義,「知無不言,言無不盡;言者無罪,聞者足戒」。他聲稱要形成一種更加生氣勃勃的活躍政治空氣,以區別於東歐國家。

  開初,知識界還誠惶誠恐,不敢說話,後來在毛的反覆勸誘下,終於鼓足勇氣,放膽發言了。

  著名自由主義者、原《觀察》雜誌總編儲安平先生提出「黨天下」之論,指出:中共「把國家當作共產黨所有,全國不論大小單位,.....都成爲共產黨一家天下。」

  章伯鈞先生提出了成立「政治設計院」的構想,主張各黨各派應當「輪流坐樁」。

  而自由派政治活動家羅隆基則提出了「平反委員會」的設想,要求中共對49年之後打擊知識界和中國人的歷次運動的冤假錯案進行平反昭雪。

  還有很多知識分子,如潘光旦、費孝通、錢偉長、曾昭倫,以及一些年輕的黨內知識分子如劉賓雁、王蒙,以及更年輕的大學生如譚天榮、林希翎.....等等,也對中共領導提出了各種批評,如拆除共產黨與羣衆之間的高「牆」論、反對「外行領導內行」論等等,一時風起雲湧,議論紛紛。

  在這一「百家爭鳴」的過程中,原來與共產黨聯手反對國民黨的自由主義重鎮民盟,起了先鋒作用,其他民主黨派也發表了各種批評意見。

  在這樣的形勢下,毛澤東感到了匈牙利事件陰影的逼近。他認爲這些言論已經危及他和中共的領導地位。於是,毛背信棄義,拋開「言者無罪,聞者足戒」的承諾,決定反擊。他先發表社論,把中共的聲音稱作「工人說話了」,從而吹響了所謂「反擊右派進攻」的號角。然後親自寫了「文匯報的資產階級方向應當批判」等文章,聲色俱厲,直搗民主黨派的言論陣地。他利用中共控制的天羅地網--各級黨組織召開對右派的批判會,劃定各單位應揪出的右派的比例。

  於是,中國50萬以上的知識菁英、專業人才中箭落馬,被打入地獄;一大批從國外歸來或在國內受教育的高級人才,被打成「賤民」和「不可接觸者」,流放到邊遠的地方,20年不得翻身;中國最優秀的一批知識分子,被打入「另冊」,不獲使用。中國等於被砍了腦袋。這50多萬右派,人人都可以寫一部椎心瀝血的傷心史,很多人沒能熬到平反的日子而含恨死去,默默地消失在窮鄉僻壤的塵土之中了。

  從此,全國鴉雀無聲,人民噤若寒蟬,這種政治氣氛,爲一切荒謬絕倫、殘酷暴虐的行爲開了綠燈。

  從此,中國的民主黨派失去任何獨立性,成爲共產主義政權擺設的八個花瓶。

  通過「反右」,毛澤東在共產世界中建立起了一個更加意識形態化的極左政權,爲共產主義運動中最極端的一翼--「毛主義」準備了政治條件。(http://renminbao.com)

 
分享:
 
人氣:8,199
 

如果您喜歡本文章,歡迎給予打賞。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!
 
       

 
 

 
 
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
 
反饋信箱:[email protected]